中国地震局地震科普图书精品创作工程《城镇社区防震减灾知识读本》出版发行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20-07-27 10:13:0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在纪念唐山大地震44周年之际,由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中国地震局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河南省地震局组织编写的中国地震局地震科普图书精品创作工程—《城镇社区防震减灾知识读本》,由地震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继《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知识读本》之后的第二本“防震减灾知识丛书”。

本书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上提出的“防震减灾科普先行”的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方针为方向,注重科学性和可读性统一,使读者易于理解所阐述的科学原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提高防震减灾意识,掌握防灾减灾知识、防震避震方法和自救互救技能。

本书打破常规防灾减灾科普图书从地震基础知识入手的编写惯例,从“防震减灾新理念”入手,结合城镇地震灾害特点,层层深入并具体化。从实用性角度讲述了城镇防震减灾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建设综合减灾社区的基本方法和基本原则。根据汶川大地震灾民安置的做法,介绍了灾后安置社区的管理模式,具有很好的实用性和指导性。

城镇社区读本.jpg


(刘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