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中心开展2019年第四期知识竞赛及岗位技能比武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19-12-14 08:02:1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综合值班和地震应急数据产出工作,按照今年局重点工作要求,地震预测研究中心于12月5日在台网中心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四期知识竞赛及岗位技能比武活动(以下简称比武)。

本次比武,由台网中心、前兆研究室、综合预报室参与日常值班的人员参加比赛。第一阶段是震情专报比赛,指挥员选取了2019年9月24日河南三门峡渑池县2.2级非天然地震事件(塌陷),要求参考人员按照非天然地震事件上报格式和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初报、正式报告和技术报告的产出。第二阶段是地震速报比赛,指挥员随机抽取三个地震事件,不定时触发,参赛人员听到报警后在规定的时间之内完成速报并且按照规范编辑豫震要情、值班信息、短信,填写速报卡。第三阶段是前兆考核,糅合了前兆故障仪器的日志填写、日报报送和数据文件入库、处理,每人随机抽到不同的问题,上机操作,当场提交。接下来是周月会商意见上报,按照要求,参考人员将距离本次比武最近的一次周月会商意见拷贝并放置到指定文件夹。最后进行的是地震新参数产出和震后趋势会商报告环节。整个比赛历时5个小时,比赛过程紧张而有序。

通过此次速报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分析预报人员树立靠岗位锻炼、靠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思想,提高了分析预报人员的震情意识、角色意识和进取意识,增强了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了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吴亚锋)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