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震局印发 地震监测与信息化业务体制机制改革与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李亚杰 时间:2019-01-11 11:48:2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国地震局要求,着力提高我省地震监测和信息化水平,日前,河南省地震局印发《地震监测与信息化业务体制机制改革与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我省地震监测与信息化业务体制机制改革与现代化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方案》客观总结了我省在地震监测业务方面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明确了构建河南省地震监测与信息化业务体制机制改革与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对接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改革顶层设计,提出到2020年,构建河南省地震监测与信息化业务现代化发展基本框架;到2025年,初步完成地震监测与信息化业务现代化建设,做优做强“省级队”;到2035年,形成功能完善、综合集约、服务高效的地震监测与信息化业务体系。总体能力步入全国上游水平,公共服务能力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跟进全国先进水平,为全面实现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

《方案》提出了地震监测与信息化业务体制机制改革与现代化建设的5项重点任务。一是拓展服务产品,强化公共服务。优化台网产出,打造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二是优化台网布局,提升监测能力。优化测震和地球物理观测台网,建设河南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三是深化台站改革,强化监测基础。开展台站分类评价改革,深化中心地震台改革,开展台站标准化建设,强化市县台网运维管理,加强地震观测环境保护;四是强化信息技术支撑,推进信息化建设。深化地震信息化规划设计,大力推进地震业务迁云计划,开展模拟资料抢救;五是强化科技创新,深化开放合作。鼓励支持科技人员开展地震监测与信息化领域科研项目,推动专业技术人员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对接,联合参与地震监测仪器研发,扶持监测与信息化实用化科研成果走入市场。

地震监测与信息化业务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方案》明确提出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宣传引导、营造氛围,评估反馈、动态调整等保障措施,并将主要任务、改革措施、完成时限等,列出清单,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李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