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中心开展 2018年第二期知识竞赛及岗位技能比武
来源:吴亚锋 时间:2018-07-12 09:46:2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1.jpg

为进一步做好综合值班和地震应急数据产出工作,提高地震速报、远震编目、前兆数据管理和震后应急水平,按照今年局重点工作要求,地震预测研究中心经过前期认真筹备,于6月20日在台网大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期知识竞赛及岗位技能比武活动。

为了引起大家对震后参数及震后趋势会商的重视,本次比武增加了地震新参数产出和震后趋势会商报告产出两个环节,台网组应急队员进行地震新参数产出,震情跟踪组应急队员进行震后趋势会商报告产出,非应急队员任选一项。比武之前,工作组人员历时两天,细致商讨和总结日常工作和值班时常碰到的问题,并将这些问题糅合到知识竞赛项目笔试中。仪器调试人员认真统计参赛人员,积极准备和调试设备,更新速报发送模板,确保比武顺利进行。

本次比武由速报技能比赛、远震技能比赛、前兆知识竞赛、地震新参数产出和震后趋势会商报告构成,涵盖了地震速报、远震编目、日常综合值班会遇到的情况,参赛人员由台网中心、前兆研究室、综合预报室参与日常值班的人员组成。下午两点,比赛正式开始。第一阶段是地震速报比赛,以我局自主研发的速报模拟软件为基础,指挥员随机抽取三个地震事件,不定时触发,参赛人员听到报警后方可开展速报,在规定的时间之内完成速报并且按照规范编辑发送地震快报、值班信息、短信,填写速报卡。接下来是远震编目比赛,本次远震提高了难度,挑选了2018年5月16日的四川石棉4.6级远震,参赛人员根据远震分析流程对其标注震相,生成最终报告。第三部分的前兆考核糅合了数据处理入库和前兆数据库故障处理,这一部分正好对应了日常工作和值班时常碰到的问题,参赛人员上机操作,当场提交。最后进行的是地震新参数产出和震后趋势会商报告环节,工作组组长挑选了2018年2月13日河南淅川2.7级地震产出震源新参数,以及2010年4月24日太康4.7级、2018年2月12日孟县3.0级和2018年5月19日唐河3.7级地震产出会商报告和PPT。整个比赛紧张而有序,经过3个多小时的拼搏,圆满完成了各项赛事。

比赛结束后,工作组严格按照中国地震局规范和评比要求,认真讨论评分细则。经过一天的评分工作,初步得出比武结果,并且进行了一天的评分公示和申诉。经过反复核对,最终评选出获一、二、三等奖。

通过此次速报竞赛,参赛人员认真检查对照,发现出平时工作忽略的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分析预报人员树立靠岗位锻炼、靠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思想,提高了分析预报人员的震情意识、角色意识和进取意识,增强了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了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吴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