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心地震台及时为周口地震台更换测量电极
来源:郑州中心台 时间:2017-12-13 16:10:5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11月29日,郑州中心地震台技术人员不顾天气寒冷,顶风冒雪,为周口地震台更换了电阻率测量电极。困扰近一年的电阻率观测异常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确保了观测数据的真实性。

自2016年12月中旬起,周口地震台电阻率NS向观测值出现高频波动幅度逐渐增大,至2017年1月出现超差现象,严重影响了观测数据的准确可靠。郑州中心地震台接到情况报告后,专门成立异常核实小组,先后多次到周口地震台,对此事件进行追踪调查。通过备用仪器对比观测、排除周围干扰源等措施,最终检查出为电极自身问题,排除了地震前兆异常。

随后,郑州中心地震台立即与电极制造厂家联系制作该电极,并与土地持有人多次沟通协商,最终在11月29日晚21时将电极更换完毕,使周口地震台电阻率观测恢复正常,为今后处理类似的异常情况积累了经验。

 

                                                                                                                                                                               (张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