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震局专家组对兰考豫11井水温异常进行核实
来源:郑州中心地震台 时间:2017-12-06 11:37:2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111.png

自6月29日以来,兰考豫11井水温出现异常突降,数据缓慢恢复过程中,又出现无规律的间歇突降。省地震局与郑州地震台有关专家立即组成异常核实小组,先后在7月至10月间,通过对豫11井井下不同位置水温数据对比观测、复测水温梯度以及井下电视等方式,进行水温异常核实,查找原因。

11月21日,异常核实小组再次来到兰考县,对豫11井水温异常进行核实。专家们对原水温仪主机、两套比测水温仪主机、传感器、通信系统、供电线路、UPS、供电电压、避雷设施等进行了检查,结果正常。在进行井下电视作业过程中,发现观测井内存在较为严重的锈蚀情况,并不断有锈蚀颗粒物掉落。

针对此次异常情况,核实小组于11月23日在省地震局会商室召开了讨论会,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了分析研讨。大家各抒己见,最后判定11井水温间歇性突降变化,来自地层浅部而非来自地震孕育深部,排除了地震前兆异常的可能。建议在此井210-250m处增上一套长期固定观测的水温仪,捕捉更多来自深部的异常信息,以及对突降变化继续进行跟踪,结合相关资料进一步寻找更能合理解释的数学模型。尽快清除井内水面油污,改善观测环境,提高观测质量。

 

QQ1.png

                                                                                                                                                                                       张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