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中心开展2017年第三期岗位技能比武
来源:地震预测研究中心 时间:2017-09-28 15:18:2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1.jpg

为进一步做好综合值班工作,提高地震速报、远震编目能力和前兆数据管理能力水平, 9月13日,河南省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中心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三期岗位技能比武活动。

本次比武,共有来自台网中心、前兆研究室、综合预报室的15名人员参加。与前两次相比,增加了知识竞赛项目所占的比重,目的是引导大家加强对日常综合值班细节的重视。在比武之前,工作组人员细致地商讨和总结了日常工作和值班时常碰到的问题,糅合到知识竞赛项目笔试中。仪器调试人员积极准备和调试设备,更新速报发送模板,确保比武顺利进行。

下午2点,比赛正式拉开帷幕。第一阶段是岗位理论知识竞赛,包括日常工作和值班时常碰到的15个问题,现场答题,当场提交。第二阶段是地震速报比赛,以我局自主研发的速报模拟软件为基础,指挥员随机抽取三个地震事件,不定时触发,参赛人员在规定的时间之内完成速报并且按照规范编辑发送地震快报、值班信息、短信,填写速报卡。第三阶段是考核远震编目,挑选了2017年9月8日的墨西哥8.2级远震,参赛人员根据远震分析流程对其标注震相,生成最终报告。整个比赛历时3个多小时,过程紧张而有序。

比赛结束后,工作组严格按照中国地震局规范和评比要求,认真进行评分,经过公示、申诉等程序,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通过此次岗位技能比武,进一步激发了分析预报人员树立靠岗位锻炼、靠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思想,提高了分析预报人员的震情意识、角色意识和进取意识,增强了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

4.jpg

(吴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