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洛阳市民防馆
来源:河南省地震局 时间:2016-10-14 17:10:3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洛阳市民防馆是我市近期投资建设一所集人防、国防、防灾减灾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展馆。该馆位于洛阳市新区太康路11号市人防办机关办公楼内,占地面积约2000㎡,共分为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展厅、国防教育展厅、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展厅三个展馆。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展厅通过展示空袭、空袭兵器、现代空袭特点等内容,重点介绍人民防空的有关知识。国防教育展厅重点介绍解放军的发展历史和现代化兵器知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展厅场地占地面积600平方米,重点介绍以地震为主的自然灾害形成的原因、危害和各种防护技能,利用图板、投影、实物以及多媒体等各种展示手段,让参观者亲身体验和互动,使其熟练掌握逃生方法及自救互救技能。民防馆建有我市应急指挥中心平台系统。

        该馆作为普及民防和公共安全知识的综合性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对外开放。该基地包括地震体验屋、4d立体动感影院、地震科普展板50余块、各类地震仪器展示10余台、可触摸式电子图书,同时还创作一批内容准确、通俗易懂、情趣丰富、形象生动,集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的高品位的防震减灾科普文字、图像、音响、影视、模型等科普作品。使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了解掌握相关的防护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市民应对现代战争和各种灾害的综合防护能力。为了更好组织管理展览馆,洛阳市人防办设立了专门的机构对民防馆的日常运行进行维护和管理,其中设馆长1名,办公室主任1名,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主要负责接待和辅导。展馆还配有专职讲解员2人,负责接待不同人群。该馆自2010年3月开馆以来,除节假日需预约参观外,工作日正常开放,年开放天数达到200天以上,年接待能力25000人次,目前共接待30000多人次,受到前来参观者的高度赞扬。河南省省委领导、市委领导多次到基地检查指导工作。

        该馆于2010年被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评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2010年3月被河南省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被河南省地震局命名为“河南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2009年12月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11年2月被评为全省人防系统先进集体。

 


外国友人兴致勃勃地观看地震展板